Tuesday, July 02, 2013

《禅心慧语》禅的故事: 谁的婴儿?

谁的婴儿?

有一个商人, 很仰慕日本的一位禅宗大师白隐的崇高品德,便常赠予金钱和用品。

有一天, 商人的女儿与仆人有了私情,生了孩子。 商人问道:“谁是孩子的父亲?”

女儿道:“是白隐的。。。。”

商人生气的说:“我竟奉养了这个花和尚十年,岂有此理!”

商人气冲冲的把孩子丢给白隐。 “ 你对我女儿干的好事!我们家容不下你和这孩子!”

白隐和尚并没有为自己辩解。白隐和尚无微不至地照顾婴儿, 街坊也以为孩子是他的, 因此

引来不少恶言。 “他怎么做这种事!” “ 这个禅师原来是个伪君子!” “ 他做了不知羞耻的事,

还会有人尊敬他吗?” “他是哪一种和尚?难道不知道和尚不可近女色吗?”


一天, 白隐冒着大雪沿家挨户去化缘,乞讨奶汁来喂婴儿。 商人的女儿见到这一幕, 感动的

落泪,感动的受不了,一时懊悔交加。 “ 婴儿是我的, 他却承担起抚养的责任。 别人误会

他,他却一点怨言也没有。”  商人的女儿泪流满面地去见父亲, “我骗了你, 孩子的父亲不

是白隐, 而是你的一个仆人。”

商人马上去见大师, 请求原谅。 “ 师傅, 我女儿已招认, 婴儿的父亲是我们家的一个仆人。

请师傅宽恕我冤枉了您。”

白隐师傅: “哈哈, 孩子有另一个父亲了?”

----真相总会有水落石出的一天----

Reference: Asiapac Books.(2003).禅心慧语 Zen Wisdom Stories. Singapore: 福岛印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