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01, 2016

批评 - 你能接受吗?

批评是什么? 是责备或是他人对你的缺点或错误提出意见?

你会接受吗? 什么样的批评不算是人生攻击,而只是单纯的告知罢了。

我的答案是- 我会接受。 可是, 最近,在聆听他人对我的批评时,我的心情,信心却跌入谷

底。因为对我来说,这个批评已经不是单纯的告知,而是对我的人格的不认同。

其实,他人的认同是不是很重要,我其实也不清楚。 我只知不伤害他人,不诋毁他人,是我

做人,与对他人的尊敬。

很可惜, 我却不得他人的相同回应。 是我多心,以小人之心渡君子之腹。

还是确有此事。

在什么事件上却让我如此失望,心痛,却顽强的认为那是针对我的事件呢。

表达个人意见,对人事物上的感想。

甲人 问过我你认识这个人吗。 我说是。

那她如何? 我说,我曾和她有接触,对我 她不是很热情,也不是很喜欢和我说话。

(关于这个人物- 我曾试着和她谈话。在那时,她与我都是学生,在休息室里,她正与我对

坐。我便开口向她问候, 可她却连个眼角都不看我一眼,我又试着与她接触,也一样不理

我。 我心想是我的问题吗? 为什么我总是在反省自己, 为什么总是我的问题?笑脸迎人,却

换来热脸贴着她人的冷屁股。我的心受伤了, 是不是我哪里做错了。 是或不是 已经不重要

了。 因为答案是 她无心与我认识,做朋友。

基本的回应都没有,还谈什么呢。 其他的同学走进休息室,她很热情的欢迎他们,而我却是

很没出息的消化眼前的现实。)

可是没想到我又再一次忍受这样的对待。

甲人说: 可能这个人已经不一样了呢? 结婚,生子能使一人改变也不一定。我们不因该不给她机会表现自己。

我说: 是啊。 有可能她不一样了呢。我只是发表意见。过后,我便不多言。 我没感到生气,

因为人是会变的,我不能因此否决她。

可是 我却因为 甲人的另一番话后 又跌入深不见底的世界。

这番话却是在众人面前说。 那我呢? 那我的感受呢?

甲人的一番话表达了对我的不满,不认同,我的神经很发达,我听的出来。

甲人说的话很讽刺,对我而言,那是一番很有攻击性的话。

甲人说到: 想当初刚认识你的时候,我对你的印也不是很好。我也不喜欢你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只是后来,我对你改观了。

那我是不是应该说声 谢谢吗?谢谢你终于认同我了。接受我了。

又是我错吗?

可能他人会觉得我小题大作,可是将心比心,人心是肉做的,很疼。

星云大师曾说过: “人要学习认错。总认为自己是对的,就是一种错。认错是一种美德。

是的。当你做错时,一定要勇于承认。 可是错不在你,也要认吗?

我没说自己是对的,可是要是每一次都得认的话, 那对方也永远总认为自己是对的。

我是人,不是圣人。 我有喜怒哀乐,有我的敏感,也有我的尊严。 可是往往却被人踩在脚底

下。 我常常告诉自己,没关系。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。这种”心“苦却是非常折磨人。

第一次, 我可以不和你计较。第 二次, 我当你心直口快, 第三次,你已经不在乎我的感受

了。 当我和别人去说, 人人都说是我敏感, 做人不要太敏感。 或许那人不是这意思。我也

没心情去猜是哪种意思。我也渐渐把这种”心苦“深深埋入心底。

我想说的是朋友之间不需要讽刺,不需要使大家对他人的弱点或错误有更鲜明,深刻,清楚

的理解认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