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February 21, 2011

My cutie family member's stories: My Grandparents爷爷奶奶

我从一出生便和爷爷奶奶,爸爸,姑姑,叔叔们生活在一起,他们在我的成长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。我能平平安安的长大成人,成为一个有用的人。以下,我便要和大家分享爷爷奶奶的故事。

爷爷和奶奶都是潮州人,出生于广东省潮阳县,也同是潮阳人。爷爷奶奶的婚姻是父母指的。他们在成亲以后的不久便分开了,爷爷要去新加坡作工赚钱养家。爷爷在二十二岁便离乡背井,千里迢迢到南阳的一座小岛开始了新的生活。他在一间药材铺当店员。

奶奶也在二十五岁(年1956)来到了新加坡,可说是夫妻团聚。年1957,他们两的长子,也就是我老爸出世了,爷爷同时成为新加坡公民。不过奶奶就没这么快,她只有在新加坡独立前两个月才成为公民的。

男主外,女主内。。。。 爷爷不知何故丢了店员的工作, 奶奶便把积蓄拿出来让爷爷自己作生意。 我觉得奶奶是个坚强的女性, 又要帮爷爷作生意,又要治家,教子。

在我的记忆中,爷爷和奶奶是两个截然不同性格的人,却能相敬如宾。

“长幼内外, 宜法肃辞严。"

爷爷他是个少话的人,他在我十二岁那年去世了,虽然他和我的相处极短,但记忆依然清晰。我记得爷爷奶奶要作生意,天还没亮就要到巴杀去卖凤梨,只因家里没人照顾我,只好索性带着我一起去, 爷爷骑着三轮车把我载来载去,真好玩!

我还和整个巴杀的摊贩们成为好朋友。。。。。 在巴杀的日子是我童年最快乐的时光。

我还记得爷爷非常溺爱我们,奶奶从来不允许我们吃造热的食物。。。。。。。有一次,我们乘奶奶不在家时,对爷爷撒娇,终于成功拿到了钱买雪糕吃。欢天喜地去买雪糕,正要享受美食,奶奶从远处走来,就这样我们雪糕被没收了,还便宜了大人们,在我们哀怨的眼神中,把雪糕给吃了。

爷爷还被奶奶说了一顿。。。

不管是在旧家或新家,爷爷喜欢坐在家门前,觉得凉爽。 他也是个有时间观念的人,做什么都要准时, 按照时间走。该什么时候吃饭:六点钟,什么时候散步:三至四点钟,什么时候睡觉:十点钟。。。。 不得有误!!

爷爷睡觉前一定要喝牛奶吃面包,是他的习惯。。。。 这就让我学到了。。。。也成为我的习惯。

爷爷的乐趣惟有赌博。。。。 我记得有一次爷爷心血来潮要我们和他赌一把(我们指的是奶奶,我和弟弟)玩的是三个公(三张牌加在一起,要最小点或三张都是公就赢)

我们还乘爷爷上厕所,出老千,把他的好牌给换了,换上烂牌。。。。。 哈哈哈哈硬说他输了!!!!

老爸说爷爷常用四个字四个字的朝州话来教育他们,可惜我没机会学了。。

当然,在教育孩子,我奶奶说了算,俗语说得好:慈母多败儿。奶奶是个严格的母亲,祖母。

“居身务期俭朴,教子要有方;”奶奶常以身作则,教育子女一定要讲究方法。

她也常常提醒我:“一粥一饭,当思来处不易;半丝半缕, 恒念物力维艰。”

一碗米饭都应该想其来之不易,半根丝半缕纱应常想造物之艰难。

直到现在我才知道爷爷奶奶的朋友都是以前的旧邻居,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这份友谊永久不衰, 年年惦记,

奶奶说了:“见穷苦亲邻,须加温恤。”

“人有喜庆,不可生妒忌心,人有祸患,不可生喜辛心。”

古有名言:不听老人言,吃亏在眼前。

爷爷奶奶教育的朱子治家格言让我获益终身。


下次再和各位分享他们的故事,还有很多。。。。。。





No comments: